Sunday, August 28, 2011

中国首次从柬埔寨进口大米

2011年08月24日21:46  来源:粮油市场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影影)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已与柬埔寨签署了进口1000吨大米贸易合同。这也是中国首次从柬埔寨进口大米。


  中粮集团8月23日在其公司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8月20日,中粮集团副总裁吕军代表中粮集团与柬埔寨唔哥农业米较有限公司签署了进口大米贸易合同,但并未透出此次交易所涉及的金额和进口大米的价格。
 
     稻米是柬埔寨重要粮食作物,品质优良,口感上乘,增加大米出口一直是该国政府发展农业的主要目标。据柬埔寨官方数据,2010年柬埔寨稻谷总产量约为825万吨,除了满足国内需求外,约有390万吨稻谷可加工成250万吨大米供出口。由于大米加工设施严重缺乏,柬埔寨只能将剩余的大多数稻谷直接销往越南和泰国。


  中粮称,此次中粮签订进口柬埔寨大米合同,将为国内大米消费者提供又一全新选择,也为中柬两国经贸发展做出贡献。

  据发改委公布的2011年粮食进口关税配额量,其中大米为532万吨(长粒米266万吨,中短粒米266万吨),国营贸易比例50%。

  据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中国进口大米53180吨,同比增长171%,价格为601美元/吨;出口大米12101吨,同比下降76.6%,价格为646美元/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