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11

柬大米出口中国


By 黄平
16 September 2011


八月十二曰,在洪森总理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 ,及两国其他有关 官员的见证下, 在金边和平大厦举行了柬中29项经贸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中粮集团副总栽军代表中粮集团,与柬埔寨吴哥农业米较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周子鸿签署了一千吨大米出口中国的贸易合同。

这个中国首次从柬埔寨进口大米 。中粮签订进口大米的合同,也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又一新的选择, 使中国人民有机会认识和品尝最地道的茉莉花香米——这是一种原汁原味, 只有在含沙土和干净水质的土地上种植才能散发出芬方香味的大米。而柬农民所使用的都是天然有基肥料,每公顷土地的产量最多也才二吨半。另外 , 这个品种对土地的选择也很苛刻, 若在不达标的土地上种植, 虽也会长出谷子, 担口味却逊色很多 。

柬埔寨吴哥农业米较公司目前拥有全国最大、 最先进的大米加工生产设备, 本身也是最大的大米出口商, 每年都有数万吨大米出口至欧盟、香港等地。

记者曰前特约采访了该公司董事长周显初先生。

周先生不到二十岁就离开家乡贡布省金船县, 到柬埔寨西北部的粮仓吴哥比里(该地以前属马德望省,今划分为卜迭棉芷省)谋生,先是在一家碾米厂从学徒做。 因为勤奋加聪明, 他一路升到秤头、销售等。 结婚后,岳父也是当地著名的碾米厂老板谦出口商, 这给他曰后在此行业的腾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六十年代后期,周先生在金边六支牌自己开设了专营大米的华南公司, 同时出口以浩大米至香港 、新加坡等地。

周先生说,六十年代柬埔寨全国每年可出口大米五十至六十万吨 ,马德望一个省生产的粮食除可养活全国人民外, 还有剩余出口 。 当时著名白大米包括 "丝苗" 、" 娘明" 、"茉莉花" 等,华人迷商一般都把一号米出口到新加坡 、香港等地,而法国洋行则专门出口二、三号米到非洲。

周先生说,非常高心有机会把柬埔寨最好的大米出口到中国 ,希望这次真诚的合作能与中国建立起良好的经贸关系。 虽然这次签署的合同只有一千吨,担相信今后逐年增加, 也相信柬埔寨优良的大米一定会受到中国人民喜爱。

对于卖价, 他表示,中国比欧洲进得多, 所以价格肯定比欧洲便宜不少。

开拓中国市场后,出口量肯定会增加,公司下一步是否会向农民收购更多粮食?

周先生说,以前与公司签署借谷种合同的农户 ( 会员 ) 只有三万多个家庭,今年已增至七万多个农户会员, 这些会员家庭所耕种的土地已达八 、九万公顷。另外还有三至四万没有签合同的农民家庭 。而对于签合同的会员家庭,公司每年都是借给农民正宗的茉莉花香谷种 , 供应量为二千多至三千吨。

在问到农民会员是否会把收割后的谷子全部卖给公司时,周先生说,有百分之八十五的农民会按合同把谷子卖给公司 ,也有少数谷子会流落到其他商人手中。

周先生又说,除了谷种好,公司也会教导农民如何种植 , 强调使用天然肥料, 所以每公顷的产量最多只有二吨半, 担价格比普通大米高出百分之六十。

吴哥米较公司在收购谷子时也面对许多困难, 比如中间商会提高价格 ,高价抢购谷子后转卖给泰、越等邻国。

第二是新建的碾米厂越来越多, 还有不法商人用假茉莉花米压低价格出口, 这样不仅损害优质茉莉花米的良声誉, 也压低了出口价。 更离谱的, 还有人进口泰国米后, 再利用欧盟给予柬埔寨的免关税优惠,把大米再转出口到欧盟 , 这么做不仅损害农民的利益 ,也破坏纯香米的价格。

但周先生强调 ,由 于柬埔寨吴哥米较公司已经做了几十年的大米出口生意 ,有成熟 的经验,也有固定的顾客和市
场 ,所以一些歪招并不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业务, 现在再增加中国这个大市场, 公司对未来就更有信心了。 他说 ,公司定会与更多农民展开合作,扩大耕种面积 ,增加加工设备,争取把生意做到更大。

周先生全家在柬埔寨战争爆发后,于1972年举家搬到泰国曼谷, 经过五年的考察和调研后不但加入泰籍 ,还以自己经验, 人脉关系和独到的眼光在泰国 经营大米出口生意。

1992年, 当柬埔寨经过二十年的战乱后初现和平的曙光, 精明的周先生便迫不及待的回到柬捕寨 。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反复研究和筹备,于1999年开始成立公

司。周先生以他的经验了解到,要把大米出口到先进国家就必须有一整套先进的碾米设备 , 要有优质的谷种, 要有一整套管理和出口程序。 所以他不惜砸下数百万美金从国外引进一套先进碾米设备 。 这套设备可保证碾出的大米质量符合国际标准,且每小时碾出量即达到十吨。

今年,周先生又投入更大资金, 购入一套每小时可生产30吨大米的设备。

对这次能与中粮签署出口中国一千吨大米的合同,周先生认为很荣幸。比起中国每年由泰国进口二十五万吨大米来,虽然这个合同数量还是很小,担周先生说, 刚开始,先式式 , 将来数量一定会不断增加的。

周先生很有信心地说, 他对稻米的种植一直都严格的保质保量,更大的优势是少用化肥,多用天然肥料。 他与农民签订的合同也严格信这个原则:一定要生产真正的茉莉花香米 。他要使柬捕寨香米在走俏国际市场的同时,也能帮助农民逐步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使各方都在这项事业中获益。